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育人先育师,筑好学院育人之基——“让师生爱上课堂”系列活动
2022年06月20日 11:12      浏览: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成效已成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而“立德树人”根基在教师,育人先育师。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大学教师如何利用大学课堂更好地开展教书育人活动,筑好学院育人之基。

公共管理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非常重视课堂教学,已经开展了五届“让师生爱上课堂”主题活动,评选出了一批拥有先进教学理念、独特教学风格的优秀教师。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示范作用,同时也给教师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探讨的平台,公共管理学院在本学期第9周至第12周组织“让师生爱上课堂系列活动——公开课示范月”教学活动,共提供了18次示范公开课,涵盖了学校所有开设课程类型。学院近三年引进的青年教师都参与了此次活动。老师们一致反映,通过对不同类型公开课的观摩,对课堂的教学创新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而公开示范课仅仅是教学过程的一个片段,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就要做好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 69日,学院组织课程教学设计经验分享交流会。期间,以《环境科学基础》双语课程为例,基于双语课程面临的两大诉求和两大困境,从转变观念、沉浸学习、互动教学、参与教学等方面构建“自信课堂”。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例,破解学生参与困境:基于体验的教学活动设计,主要从本科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学生参与困境出发,如何从教学形式的物理叠加、课堂内外混而不合、被动式学习模式等转化为真正产生化学反应的课堂、课堂内外有机融合和主动式学习模式,构建体验式教学模式。这些经验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夯实学院育人之基。学院督导委老师就学院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等向老师们进行了分析,同时青年教师们就公开示范课以及教学设计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公共管理学院组织“让师生爱上课堂”教学效果最佳奖评选活动、示范公开课以及课程教学设计等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增强教师主力军,夯实课堂主阵地,筑好学院育人之基,推动高质量教育发展。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