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回顾|《非暴力沟通》读书沙龙——“发心的起点是了解他人”
2022年06月10日 09:19      浏览:


526日下午1330分,以《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拉开帷幕。主讲人李红霞对这本书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和同学们一起进入这场思想的盛宴。

首先,李老师分享了关于选择《非暴力沟通》一书作为读书会书目的原因,“我认为沟通能力比专业课知识更加重要,希望同学们在十八九岁就能接触到非暴力沟通的方式”。

接着,主持人请同学们分享对于本次读书会的期待,有同学说希望提高沟通能力,有同学说是希望学习如何管理情绪........李老师也提到,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并且要学会表达情绪。另外,老师还提到,读书不一定要读全部内容,读一个封面也有收获。

接着,沙龙进入“头脑风暴”阶段。投影上显示了四个问题:你喜欢别人怎么跟你说话?你讨厌别人怎么跟你说话?你有什么感受?你会采取什么行动?

对于第一个问题,同学们提到希望别人在同自己沟通时是真诚的,语气是友好的,是能够去理解自己的。听完同学们的回答,李老师说道:“这个同学说到了很重要的点,就是每个人共同的需求是被了解和被理解。”这是人的共性,当我们作为客体的时候,我们希望被理解,也希望被了解。对于第二个问题,“强硬“否定”“说教”的话是同学们讨厌的说话方式。谈及同学们的感受时,同学们表示被尊重是每个人的需求。而关于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一问,一个同学分享了一件让他感受到不被尊重的事情:“有一次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在外游玩,然后有个人看到了就说那个地方她也想去,问我能不能拍点照片给她,我拍给她以后,结果被她嫌弃照片不好,就让人很不舒服。”对于这位同学的问题,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幽默有之,断交亦有,甚至于“捧杀”,而李老师分享道:“应对的方法有很多种,当你精力充沛,自己状态很好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当你已经疲惫不堪,还会有另外一种。”

接着,李老师提出了四个她最喜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感激,重获生活的热情?”第一组同学提及了书中的四个重要概念,“观察“感受”“需求”“请求”,提出当他人满足自己的需求时,我们需要及时给予对方一定的正反馈。“我是一个大四的学生,在论文答辩的时候,我的指导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此在结束后我发了邮件向老师表达了我的感激。”一个同学分享道。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蒙蔽了爱?”第二组同学认为当我们给予了我们所能给予的事物,而对方却对我们的行为不够满意时,我们会感到委屈。老师回应道:“我们首先要照顾好自己。比如说你累的时候真的要睡觉,睡一觉真的是很多问题可以解决。比如说你现在只剩下十格电了,你要先把自己充到九十以上,然后再去沟通,如果你的电不够,你是没有办法去沟通的。”

第三个问题:“如何真诚地了解他人,表达自己?”一位同学说要知道别人不喜欢什么,一位同学说要学会倾听,拒绝先入为主,全身心地体会他人的感受,并且给予反馈,对于那些我们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知道自己给不了别人自己没有的, “了解他人和表达自己是相互的,我们首先要洞察自我,明白自己的感受。当我尝试用非暴力沟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说不出话。”而李老师对此回应道,当我们一开始尝试的时候是会有说不出话来的感觉。倾听确实很重要,听的过程要放下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听的目的不是说服对方,而是了解对方。

李老师建议,倾听的时候不要评判对方,也不要打断对方,“当我们表达自己的时候要用‘我’开头,不要用‘你’开头,当我们用‘你’开头时,说出来的话就变成指责了……听的时候要让别人充分地表达观点,比如问一下:‘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让别人把话说完。”

第四个问题是“如何让爱融入生活”。一位同学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提到了作者写作的目的是“活出善意和慈悲”,他举了一个例子,父母是教职工,平时工作很忙,没空陪他下棋,但他觉得我们要想“父母如果不爱我的话,他们也不会这么辛苦地工作了”,我们要想,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我们要感受它,要真诚地对待他人,要回馈善意,沟通要流动。还有同学说我们要认真倾听,要给别人最基本的尊重。

结束这四个问题后,李老师带领着大家一起进入最后一个环节——体验“了解他人,表达自己的活动。

李老师提到如何倾听别人让他感觉到被理解,“我们应该回应的是别人的感受。当我们回应别人的感受时,要说出他的感受,要知道他需要什么,而不需要解决问题,只需要理解他。”说罢,还亲切地用回应抱怨作业多的女儿及应对爱人埋怨自己吃苹果只削了自己那颗苹果皮的例子,生动演示了非暴力沟通。而对于如何表达自己这个问题,李老师说当我们表达自己的时候,不以“你开头,而是直接以“我”开头。但是,这些只是希望和请求,不一定会得到满足,一定要得到满足的是命令,李老师用跟女儿沟通的例子来解释这个点。老师强调,最重要的是沟通的“发心”,发心不是控制别人,而是了解对方。

活动的最后,李红霞老师请同学们写下自己的收获和感想,与此同时,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一个总结:“我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做到非暴力沟通,很难,但值得,因为这个技能比你学的所有的专业技能合起来还要重要。你们要知道,你知道它只是开始,把它落地到你的生活当中才是你的。沟通重要的前提是沟通的发心。生活中要少说指责的话,少说抱怨的话。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天都能有所收获。”


正如书中所写:“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确实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将自己放进一片广袤的田野之间,走好自己的节奏,放下所有的偏见和先入为主,去平和地看待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的人。

 

 

文案|李文瑶

审核|陈子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