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新经济系列讲座(八)精彩回顾
2021年06月15日 09:02      浏览:

 

本次通识大讲堂由经济学院邱风教授主讲,共约260人参加。邱教授对我国的“三农问题”进行了解析,引经据典,让同学们对我国的“三农”问题有了更全面而深刻的理解。

讲座伊始,邱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三农”问题。“三农”问题,即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农业较为落后,农民较为贫困,农村发展程度较低,三者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困扰我国许久的难题。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依然存在,而且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三农”问题的基础上,“农民工”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对此,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三农”问题也被多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种种政策体现了我国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决心。

紧接着,邱教授引导我们思考:为什么“三农”问题只在中国较为明显地凸显出来,而不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同学们思考过后,邱教授给出了他的见解:“三农”问题出现在中国是必然现象。从前的中国是小农经济,而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小农经济是落后的生产方式,不能获得规模经济效应。尽管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已经走上集体农业之路,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农村依然较为落后。再加上受到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城乡差距越来越大,“三农”问题必然会出现。

 

随后,邱教授又通过几幅图片和数据比较,生动形象地向我们介绍了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城乡收入差距、农村老人赡养问题、政府公共投入差距、山村孩童上学问题等都是我国三农问题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城乡联系显著增强,但是我国城乡之间以及城乡内部在制度、市场、医疗和公共服务方面依旧存在分割问题,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使得城乡之间表现为两个不同的世界: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

 

最后,邱教授重点解读了形成我国三农问题的多方面原因。

其一,建国后国内外形势特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之初理论准备不足,且出于保卫新生政权,巩固国防的需要,新中国采取一边倒的国防和外交政策。

其二,新中国急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我国效仿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范式,优先发展重工业。而当时中国人口超过百分之九十都是农民,汲取农业剩余几乎成了唯一的出路。比如我国当时实行农产品统派购制度,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让农业流失的价值向工业提供积累。

其三,从农业互助组到人民公社,最后稳定到“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基本模式,缺乏激励机制。

其四,从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失误。受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城乡资源如教育资源等分配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明显差异,穷者愈穷,富者愈富。“三农”问题便是这样日积月累形成的。

 

不仅仅是专业素养驱使着我们关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还有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自觉与责任担当。通过本次通识大讲堂,我们对“三农”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有助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意识地将专业知识与三农问题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献策,为国家分忧解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