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梦为马 ,奔赴理想人生——“风乎舞雩咏而归”通识沙龙回顾
2021年04月16日 14:57      浏览:

 

415日,心雅通识沙龙第三期邀请了荆亚平教授,分享了“理想的人生”这一主题。说到“理想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沙龙一开始荆教授以孔子的“风乎舞雩咏而归”作为引语,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对于孔夫子来说,他的理想是在外面吹着风,一路唱着歌回家,是一种淡泊的归隐之态。那么同学们的理想生活又是什么呢?

说明: a2c27bf853eae46537b51c73ed4184d

一位大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大三的课程相较于大一大二不是那么密集,她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她也提出了当今社会存在的一种内卷现象,她身边的同学有许多选择了考研、考公,每天都很忙碌。但她表示自己很享受自己如今的状态。

荆教授肯定了她的看法,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的旅行经历。荆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出去走走,因为大自然的壮观景象有时必须要自己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她认为“生活是第一位”的。接着,荆教授说人一定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绝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看到别人考研就觉得自己也要考,把自己置身于一个焦虑的境地。

说明: 308ea967ea8ee9a0b5272603abccd42

她向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位学生。她原本是统计专业的,但是因为对文学的热爱,在大二毅然决然的转到了文学系,踏上了文学之路。这段分享让在座的一位同学有了共鸣。她高中在父母的要求下选择了理科,但内心喜欢的却是文科。在大一下,她也选择转专业到了人文学院。“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有热爱才能支撑人走完接下来的路。

接着,荆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她年轻时喜欢的苏轼的一句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她认为年轻人应该要有朝气,要有自己的傲气。然而,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年轻的躯体里有一个苍老的灵魂。”她推荐同学看《觉醒年代》,学习那时的青年是如何在那动荡的年代生活的。

说明: 9edb09678e715470abe3b292936921d

最后,荆教授建议我们把读书养成一种习惯。她向我们谈起她大学读书的日子,她经常是图书馆最后一个走的人,而图书馆的管理员也认识了她,有时还会把自己珍藏的书借给她看。荆教授建议同学记录自己看书的日期。当大学四年过后,你可能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做,但翻看记录,原来已经读了那么多本书。

在本次沙龙中,荆教授和同学们打开心扉,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或让人会意一笑,或让人陷入沉思,沙龙在同学们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最后,希望同学们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考公还是其他,都能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