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界的良心——通识教育中国新经济系列讲座(四)精彩回顾
2021年04月13日 15:37      浏览:

 

本期通识云讲堂由经济学院王力教授主讲,共约2000人参加。在王教授的讲述下,我们慢慢走进了这位伟大的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的世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41231649\QQ\WinTemp\RichOle\%NCTGS60PCC]1JJN]NK3~U5.png

 首先,王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学习阿玛蒂亚森经济理论。阿玛蒂亚森是一个富有道德精神和人文关怀的经济学家,坚持主张经济学应与伦理学相结合,以服务于人类正义,他关注最贫困人群的福利,因此被称作“经济学界的良心”和“穷人的经济学家” 。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09192342

 

 接着,王教授谈到了阿玛蒂亚森理论形成的基础。(1)童年时经历的孟加拉邦大饥荒,促使他的兴趣从自然科学转向经济学,希望帮助他的祖国印度摆脱经济贫困、走向繁荣。(2)他拥有既专业又高超的哲学功底、深厚的经济学素养以及他对于印度和西方经济学思想的古老传统有着如数家珍的了解。深切的人文关怀使得他奉行经济学要“以人为本”的原则,即在讲求效率的时候关注公平正义。(3)他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现实的关注、研究和对普通劳动者由同情激发出的道义责任心。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41231649\QQ\WinTemp\RichOle\D`2LJWP3RC@}3PJ%P_D8JUI.png

 然后,王教授着重阐述了阿玛蒂亚森三个方面的学术贡献。(1) 在社会选择理论方面,阿玛蒂亚森解决了著名的“投票悖论”的问题,这对福利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老师用了一个对各种味道的饼干的喜爱程度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明了这个问题。(2)对于饥荒和权利分配不均的关系,他认为传统FAD(食物供给量下降理论)是着重从供给方面来解释饥荒的发生,而忽略了在食物分配上的差异。粮食供给减少可能造成饥荒,但不是饥荒发生的唯一原因。在一些国家中,发生饥荒和粮食供给减少是没有关系的,权利的不平等分配才是加剧贫困和饥饿,导致饥荒发生的根本原因。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09192330

3)关于道德哲学问题——正义理论,老师提到了阿玛蒂亚森一生试图解决的核心问题——“经济发展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一般手段是什么?”他通过列举了三个少女对于笛子归属权的争论来说明:并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正义。但是,并不意味着经济政策制定者在考虑问题时就不需顾及公平和正义。在阿玛蒂亚森看来,正义理论的目的不在于追求绝对的正义,而首先在于消除明显的非正义,消除明显的非正义则需要基于协商民主的社会选择理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41231649\QQ\WinTemp\RichOle\HT[39@NPGQ8X9T3LZ[[H{83.png

 

通过本次通识云讲堂,我们对于这位伟大的经济学家和他的理论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阿玛蒂亚森崇高的人生道义和执着的学术追求深深地感染了我们。通识教育中国新经济系列讲座将持续运用通俗、生动的演讲,站在世界经济发展高度,紧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为广大师生解读中国经济政策,展现全新视角下的中国经济。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