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云讲堂第十期精彩回顾:趣谈经济——诺斯与他的经济学成就
2020年12月25日 15:26      浏览:

 

本期通识云讲堂由经济学院朱海城教授主讲,带我们认识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斯,以及他的经济学理论,为我们开拓了经济学视野,让我们靠近了一个立体的人,和他的追求与梦想,他的价值与意义。

本期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朱教授讲述了诺斯的成长经历,让我们生动立体地认识这位经济学伟人:他有过多彩快乐的童年,被音乐和摄影围绕着;他多次搬家,甚至在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情况下选择离家近的大学,活脱脱的成绩好任性典范;但就算他再优秀,在大学里也不是名列前茅的好学生;被马克思主义折服选择海洋商队,很短时间内又掌握航海技术,一切经历,谱成他独有的华丽乐章,演奏出他为经济学吹响的金曲。

他爱学习,航海期间不断阅读,造就他经济学的基础;他爱和平,反对二战自主选择海洋商队;他爱人民,为了社会变得更好而不断钻研。他爱他所爱的一切,却又为了所爱而放弃所爱,就像天空留不住每一片云朵,最灿烂的彩霞总是留到最后的云朵。他天空里的祥瑞,是经济学,留不住的,是他的摄影梦。

随后,朱教授介绍了诺斯的学术贡献,也就是制度变迁理论,着重强调了其在研究方法上的创新:结合了新古典经济学和经济计量学,以此作为研究方法,解释了经济与制度的变迁,更新经济史的研究。在研究之路上,他先以自己的独特方法研究了美国经济史,又研究欧洲经济史,探索制度与经济的关系,确立制度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发表一系列经济学著作。

诺斯获得1993诺贝尔经济学奖,源于他把制度的一种研究视角,带入到现代经济史的研究中,创立了新制度经济学。诺斯的制度变迁理论,以产权、国家、意识形态三大理论作为构架基石,并以强有力的论证,阐述了这位学者的过人智慧,并对中国经济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得以从中受益。

最后,朱教授告诉我们,若要成功,必先立崇高理想,学己所爱,依实而学,开拓古今,融会贯通。通识云讲堂新经济系列讲座将持续用通俗、生动的演讲,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度,紧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来为广大师生解读中国经济政策,展现全新视角下的中国经济。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