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师资培训在线会议召开
2020年07月07日 11:21      浏览:

 

630日下午,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通识教育师资培训”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来自复旦大学的熊庆年教授和才清华博士。讲座的主题为“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以及“如何发挥通识教育的最大成效”。本次培训采取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

熊教授在“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讲座中,首先引出了现代大学面临的问题:只有专才,而没有通识的人,是不能成才的,大学教育应该是全面的。通识教育则为专业教育指明了意义和目的。他通过比对国内外专家对于通识的定义,阐明了通识教育的含义是培养完整的人(又称全人),即具备远大眼光、通融识见、博雅精神和优美情感的人,而不仅仅是某一狭窄专业领域的专精型人才。接着他强调了通识教育的目标是有效的思考、思想的沟通、恰当的判断和分辨各种价值。之后他梳理了美国大学通识教育发展历史、通识教育欧洲模式和东亚模式,给予听众很多启发和思考。

  说明: IMG_256

 

才清华博士随后讲述了发挥通识教育最大成效的复旦经验。她从复旦大学通识课程的发展历程讲起,详尽介绍了如何通过“大班授课,小课研讨”,组建基本课程单元,建立行政与学术相结合的管理制度等举措,提高通识课程建设质量。她论述了要调动学生、助教、教师和行政部门四方面积极性来保障通识效果最大化。两位嘉宾的讲座受到了我校老师的热烈反馈,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关于通识教育的知识以及提高通识课质量的方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41231649\QQ\WinTemp\RichOle\WT8RQE$P}RL{LU0]]J)YX@9.png

学校已建有70门通识课程,新一轮通识课程申报即将启动,现有通识课程也将按照金课标准进行建设和提升。通识师资培训旨在搭建通识课教师学习交流平台,提高我校通识课教师教学水平,提升通识课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