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工学院举办“新时代‘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9年10月28日 15:16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推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的“金课建设”,增强“课程思政”获奖项目的示范效应, 1024日下午14:30信工学院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主题为新时代“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林亚芳、信工学院院长张文宇、副院长张帅、党委副书记陆颋浩以及信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专题研讨会由教学院长陈远高主持。


首先由信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陆颋浩致辞,介绍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和金课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将课程与思政无缝衔接、巧妙融合,通过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达到丰富课堂内容、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随后,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员高燕做了“高校课程思政的评价标准与方法路径”专题报告。高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研究全过程,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促使各专业的教育教学,都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探索和实践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同时,高燕通过国内高校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典型案例的分析,指出在“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路径与载体、效果评价、保障机制等方面的规范建设和制度支撑相对薄弱,导致教学改革动力不足,教师教学效果良莠不齐,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和获得感不均。



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获奖课程主讲教师陈明晶和朱凌老师分别就《电子政务》和《程序设计基础》两门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经验分享。

参加研讨会的教师们从课程思政具体内容的把控、课堂教学与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课程思政与金课的结合路径、课程思政对专业性职业伦理操守和职业道德教育的价值取向引导等方面各抒己见,开展研讨。


教务处副处长林亚芳做总结发言,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倡议教学一线的老师们通过课程团队的形式,群策群力打造具有财经特色的“课程思政金课”,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