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同上一堂课:宏观经济学科学体系与流派之争
2019年04月30日 10:59      浏览:

26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弟海教授来经济学院开展了题为“宏观经济学科学体系与流派之争”的专题报告。十多位承担宏观经济学教学任务的教师以及优秀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弟海教授长期从事主流宏观经济研究,对宏观经济学的发展与变革有着独到的见解。他首先指出了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总量分析法、一般均衡分析法、时间动态性以及微观基础要求四个基本特征,然后指出宏观经济学其实是一个科学体系,而非无法调和的多个流派,他指出萨缪尔森的总产出总支出模型、IS-LM模型以及经济的长期增长模型等理论与流派的差别其实来自于时间观察尺度以及价格弹性假设的差异。报告中还对理性预期革命、短期经济波动以及相应的财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西方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唐勇老师、学生代表在报告过程中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思享会以及专业师资素养提升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目的在于邀请名校名师帮助我们老师和学生对核心课程的知识脉络与前沿进行梳理,一方面帮助学生加深对宏观经济学的理解与建构,另一方面启发教师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学的科学体系,从根本上助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达到“强本培源”的目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