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思政+外语”大讲堂活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19年04月26日 13:52      浏览: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4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8108报告厅开展了“思政+外语”大讲堂暨主题党日活动,林凡副书记主持,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首先,章汝雯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教师深入发掘外语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

随后,教工党支部、各系部共8位教师分别从校通识课程、大学英语基础课程,英、日、法各语种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以及“党建+文化”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出发,围绕如何把“思政味儿”更好地融入外语课堂和课外实践,让教和学既“有意思”又“有意义”作主题展示和交流。

其中,杨晨音老师以《英语阅读》课程为例,从国际视角解读文学作品,讲述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孔飞燕老师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解析外交关系,在翻译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徐莎莎老师以《财经新闻听力》课程为例,解读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黄莹以《日本概况》课程为例,讲述鲁迅等文化名人在日本求学的经历;张萌老师以《法语二外》课程为例,讲述中共早期领导人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故事,教育学生珍惜时光,为国家富强勤奋学习。张迅老师以《英美文化》课程为例,立足中华优秀文化,分析中西方文化差异。潘江峰老师以《国际商务谈判》课程为例,从周恩来外交谈判到中美贸易谈判,结合传统文化分析中外商务谈判的不同。张莲老师结合外国语学院“党建+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探讨外语教师的使命和担当。

曹道根副院长作总结点评。他说,外语课程具有天然的思政性,外语教学中思政教育无处不在;思政教育不是一句口号,不仅是有深度、有温度的“言”,而且是一种“行”和“知”,要让思政教育变成我们教育教学行为的一种习惯。

本次“思政+外语”大讲堂暨主题党日活动是对“课堂思政”建设的有力推进,学院将不断深入探索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有机融合的方式方法,抓住“理想信念铸魂”关键点,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