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调研畲族畲药文化,传承畲药一味,助力乡村整振兴----浙财大“山哈茶迹”团队走进景宁
2019年04月24日 10:19      浏览:

为进一步挖掘“畲药第一味”食凉茶医食两用的畲医药文化,传承畲族非遗文化,打造畲族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421日工商管理学院赵昶老师、孔小磊老师带队的浙财大“山哈茶迹”的创业团队6名同学,时隔两年又来到了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进行深度的实地调研。该团队已经获得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一届乡村振兴大赛三等奖等多个荣誉。

“山哈茶迹”团队通过拜访丽水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副所长程科军博士,了解畲药研究的最新进展、食凉茶病理知识,食凉茶的主要原料柳叶腊梅的人工栽培、种植及采集方法,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和资料陈列室。程博士表示,近年来食凉茶作为新资源食品原料,已被国家列入药食两用范围,突破了固有药性认识运用于日常生活。据调研与访谈发现,食凉茶虽为“畲药第一味”,其发展状况却不尽如人意。因为畲族没有文字,只有口口相授,在这个文献上近乎空白的领域。山哈茶迹实地寻访当地的最大食凉茶基地,采访松阳种植基地负责人雷国兴,了解关于食凉茶标准化生产和综合利用发展的相关知识;走访畲药省级非遗传承人雷建光的畲医骨伤科诊所及其创建的畲医畲药展示馆,了解畲族医药传承与发展的具体历史,观赏畲医药标本,并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拍摄照片和视频,做好访谈录音记录。

 

 

 

为提升学生的创业比赛项目质量,工商管理学院出台了相关制度进行资助。本次调研,也得到了创业学院的支持,帮助落实当地的调研联系人。正是由于多方支持,极大推动了项目的进程。“山哈茶迹”团队在确认创业机会的基础上,采用资源拼凑的思路,运用互联网+的方法,推动畲族食凉茶区域品牌的建立,传承非遗文化,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