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现实背后my sign”工作坊教学后记
2018年12月21日 15:57      浏览:

 

20181113日至1211日,作为艺术学院“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知名艺术家潘剑锋先生入驻学院,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和交流,并做了名为“现实背后my sign”的工作坊教学活动。

在为期前后两周,六个半天的工作坊活动过程中,16级视传专业同学分别围绕“文字和图像是我们用来书写和描绘这个存在的‘真实’世界的工具,同时他们也成为我们理解真相的束缚和局限”“艺术的意义在于在挖掘现实中不存在和暂时被遗忘的真理”以及“‘社会书写’是生命的学校’的思考痕迹”等观念深入探讨,并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最终形成了二十件(幅)作品以同学们各自的生命体验为基础,挑战文字或图像的艺术视觉经验的尝试成果,也是作为目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育教学中如何能够突破、跨越传统的媒介和观念局限,回到生命的知觉之流,在全球视觉文化时代如何重新设计、传达的一次思考和实践。

    这次潘先生的工作坊教学,是同学们进入专业学习以来对文字和书写展开的一次全新的演绎和创作方式,拓展跨界思维,挖掘自我意识,表达自我手段、应该说形式多样,题材丰富,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创作激情和用心,从而开拓了对专业边界、外围的新意识和新认知。

 

16视传(平面)陈怡160114600102

通过此次工作坊学习, 不仅加深了独立思考、动手操作的能力,给了我很多专业邻域以及技能上的提升机会;与此同时短短工作坊经历,让我明白设计创作其实是一门思辩课程,给了我许多哲思,给了我很多体验,拓展了自己的创作空间和手段;同时使自己对抽象的理论有了具象的认知,也让我明白了思路即出路!收获满满!

 

16视传(平面)金佳瑜160114600207

这次工作坊经历非常可贵,对我来说是从未有过的挑战。从知道要做一个作品,就一直在和自己做心理斗争,反复推翻自己想法,庆幸的是最后还是有了《我,我》的作品。期间遇到的挑战还是时间,短短二三周的制作考验我的因素很多,但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

潘老师和我们交流经验和想法,与我们分享了他丰富的设计创作背景,工作态度和他的创作理念,于我们接触到的都是新颖的艺术想法。这次工作坊经历深刻,受到的思想冲击很大,很幸运有这样的额外学习机会。

 

16视传(平面)朱颜欢160114600220:

饮初冬奇学有感

与君一席谈,畅矣。

久未兴起而作,个中忐忑难述,

忧之过胜,思绪倾然,幸得众人相协,

堪堪任得妙思奇想,但望不负所期。

空源盛景惜相醉,云烟尘迹涉浮游。

蝶梦雪飘尚自揣,笑语泪颜醒秋水。

生所竭求草木尔,殁延腐土悄然净。

吮叶惊觉浅意来,漏雨轻啄顺识去。

 

16视传(平面) 朱佳敏160114600120

通过六个半天和老师的交流,我感受匪浅、感慨良多。不同于专业课作业,本次工作坊的课程安排和内容更加自由,不受限制,我们有机会可以和潘老师交流思想,轻松愉快。在思考“如果文字不能被阅读,我们该如何生活?如果文字图像就是文字图像,我们该如何书写?”的问题和新的创作手法中,我们完成了此次展览,我的创意来源于[]伍绮诗的《无声告白》,主题是吻别。爱可能是救赎,更可能是枷锁,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只有自己才知道。如何摆脱别人的期待和束缚是我们终此一生要为之争取的。

 

16视传(平面)顾浩祯160114600205

经过一周工作坊学习感触尤多。带给我另一种新的学习体验。潘老师给我们讲了人智学,那句“如果文字不能被交流”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理解的人智学,就是“人”“智”“人与智”三方面,1.人应该是平等的。而要想真的的达到平等,首先应该搞清楚自己,其次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了解。2.——认知,认知来源与学习。而教育机构这一生产知识的地方是不可能消失的。知识应与思考精神相互连接。3.人与智的关系,人具有创造力,增加我们的创造力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生活实践非常的重要。多问一句为什么,打开观察者的眼睛,就可能有新的发现。一个有智慧的人不会被父母牵这走,成为真正的自己。这就是我的理解。我非常喜欢最后一句话。这些不管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对我的帮助都是莫大的。这次工作坊的经历影响深刻。

 

 

 

潘剑锋简介:  

旅芬著名跨文化沟通艺术家      字研所SHTYPE(上海-赫尔辛基)创作总监   IP4 创始人IP4是网络时代的一个真实地址位于芬兰第一历史文化名城波尔沃老城区市中心,占地面积879平方米,拥有三处特色的芬兰式木屋工作室,最古老的一幢建于1750年,它是一个开放的艺术设计公社和智库,链接亚欧艺术设计交流,具体工作为艺术设计展览策划,自然艺术学校,出版物规划,中芬文化交流工作坊定制)

 

英格兰中央大学伯明翰设计艺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硕士过去二十年,潘往返于东西之间,积极促进亚欧之间的文化理解和艺术设计合作,曾任4A麦肯光明广告公司设计部主管,JWT智威汤逊广告公司设计总监,英国华人艺术中心策展人和视觉设计,2012世界设计之都-赫尔辛基芬兰革新设计周创意总监,芬兰亚欧创意圆桌论坛中方召集人等职。

 

为许多国家机构和世界著名品牌创作了卓有成效的视觉形象和文化沟通,并获诸多殊荣。共同策划创作的“赫尔辛基字体工艺2017” 获芬兰视觉传播设计协会,芬兰文化基金会和艺术促进中心举办的“Grafia”国家设计大奖金奖;应邀为哈萨克斯坦2017年世博会金奖得主芬兰馆现场艺术驻留和创作;应邀在赫尔辛基机场的现场书写获芬兰“Kulyaiyva17最佳印刷和海报大奖;另外还创作了“挪威在中国” 国家标志,上海世博会芬兰馆中文标识,2012芬兰革新设计周,北欧设计创意周整体视觉形象……其间“中芬字典”获得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银奖 ;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设计的“我们不仅保护熊猫”赢得美国克里奥国际广告大赛银奖和其他十多项国际大奖;为世界著名品牌-尊尼获加设计的新春包装打破了该品牌一百多年来不允许改变标识的历史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