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传大类平台课《经典阅读(1)》举行“作家进课堂”活动-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生讲授《小说的奥秘》
2018年12月11日 14:09  人文与传播学院  郭继  浏览:

        124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文传大类平台课《经典阅读(1)》在7-112报告厅举办“作家进课堂”活动,学者型作家、上海同济大学中文系张生教授,作了题为《小说的奥秘——空间的设置及生产》的讲座,学院18级全体同学共200余人现参加了这场活动。                                   

    张生教授首先从创作者的角度来阐释小说的“空间”概念,指出小说家作为讲故事的人要处理好“故事与空间”的关系:“故事发生的场所,常常被忽视;但故事情节的推进,必须在空间里进行。”推及戏剧、电影、建筑与音乐等艺术形式,空间作为“外壳”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接着张教授以郁达夫的《小说论》为引区分了小说的“背景空间”和“场景空间”,并将“背景空间”细化为:“空间优先”、“时间优先”和“时空混合”。在理论的阐释过程中,张教授通过对沈从文笔下的凤凰、果戈里笔下的涅瓦大街、茅盾笔下的繁华上海等文本的细读,剖析了“空间背景”赋予作品的审美韵味。最后张教授再次强调了“空间”对现代小说写作的意义。整场讲座张教授妙语连珠,评析作品真切鲜活,阐释理论深入透彻,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作家进课堂”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于文学的热爱,扩大了鉴赏和解读文学的视角,由一成不变的“读者”换位成“创作者”来思考小说大厦的构建方法。

                                                                                                                                                                   

                                 (撰稿:郭继;审稿:姚晓萍 吴智斌;终审:姚红)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