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积极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
2018年06月28日 13:57  经济学院    浏览: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把好办学方向关、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关、课程教学内容更新关、实践教学关和师资队伍建设关入手,扎扎实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体系,形成专业课程与思想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说明: F:\课程建设\2018课程建设\DSC03315.JPG

一是把好培养方向关。学院坚持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互补推进,十分注重与中国现实问题相融合的培养思路。既重视西方经济学基本素养训练,也重视培养学生的本土思维与家国情怀,让学生对中国国情、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中国现象有更多的了解,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把好人才培养方案关。学院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讨论和反复论证,以按专业大类招生改革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专业核心课程的开设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在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了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资本论选读等必修课程,夯实学生的政治经济理论基础,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地位。

说明: C:\Users\czx\Documents\Tencent Files\59670805\Image\C2C\BIC)I(8BRW0Y3~1S%V311ZL.jpg

三是把好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关。学院重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吸收到《发展经济学》、《浙江经济》、《当代中国经济专题》和《产业经济学》等课程中。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及时补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八八战略”、“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都要用好”、“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和没有水分的增长”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让学生学会关注中国问题与实际,培养学生辩证、系统的经济分析思维。

说明: C:\Users\czx\Documents\Tencent Files\59670805\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80614_153740.jpg

四是把好实践教学关。加强实践教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结合。在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中,注重让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在实践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与情感,利用短学期安排学生到“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地参观交流。

说明: F:\专业建设\2017本科教学评估工作\2017评估主要材料\橱窗教学专栏\A51FD010B4EB3FFE85C5826AA47_02C0FFCD_21ED2.jpg

五是把好师资队伍建设关。学院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员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力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求专业老师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组织教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政治经济学专题培训活动,以教工党支部、系、教研室为单位,围绕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开展专题教学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政治素养,打造一支善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说明: C:\Users\czx\Documents\Tencent Files\59670805\FileRecv\DSC02865.JPG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