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教学成果 
 
  教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正文
 
教学模式改革与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总结
2008年12月26日 16:20      浏览:

自1988年我院开设《大学英语》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文化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也经历了一个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和提高,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和环境不断优化的过程。

1996年初学院(96)第30号文件确定了《大学英语》为我院首批一类课程予以立项建设,经过4年的艰苦耕耘,《大学英语》课程无论在师资、教学条件和教学过程、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还是在教学效果方面,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获得院一类课程评估专家组的好评。《大学英语》课程和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许多教师也因艰苦创业、从严治教、不断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而荣获省、厅和学院的嘉奖。

我国加入WTO后,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对大学人才的培养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英语应用能力成为重要评价指标之一,原来的以教师为中心,以阅读和翻译教学为主线,以课堂知识传授为主,以铅印教材和黑板为主要媒介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必须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估等方面不断地做出与时俱进的相应的调整,以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宗旨,以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外语教学的理论和方法,合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及各种有效的英语学习和训练资源条件,不断提高英语教与学的效率和效益。大学英语教学正朝着个性化,知识、文化和技能综合型,时空资源优化组合全方位发展的方向发展。大学英语教学如何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环境、教学评估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如何努力发挥财经类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培养大量既懂财经,又有较强英语综合能力的大批“复合型”人才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服务,正是我们本次以“教学模式改革与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为宗旨的浙江财经学院《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我院公外教学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一起经历了十六年的历程,从最初的纯粹的英语教学机构发展到现在综合性的英语教学和研究机构。公外教师凭着贯有的“团结、实干”精神,经过十六年的教学实践和体验,在摸索、研究、实践、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一整套实用有效的、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从而使得浙江财经学院学生从1987年第一次参加四级统考至今,四级过级率和平均分均排在全省高等院校之前列,而且远远超过全国重点院校和全国非重点院校的过级率!02级在2004年6月的四级统考中更是以一次性过级率78.69%位居全省省属高校第一,而且全校四级平均级点分高达277分,其中有9个班超过了300分,根据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委员会对平均级点分的描述,我校02级考生“总体英语能力很好”。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不仅在基础教学阶段成绩连年攀升,而且在高级阶段的教学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02级8个混编班2004年6月大学英语六级一次通过率高达66.44%,出现了历史性突破。以下便是我们公外具体的教学特色。

一、 开展“传帮带”、“拜师学艺”活动,老中青教师携手前进

近三年,外语学院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许多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和没有讲台经验的新教师组成了我们的新生力量。为了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使新手尽快上路,两个公外教研室积极发挥老党员、老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给新来的教师(一个或两个)配上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指导。我们要求年轻教师跟指导老师的班级听课,写出教案给指导老师检查,拿出“拜师学艺”的钻劲,虚心听取和学习指导老师的意见和教学经验;我们同时也要求每位新上岗的教师在正式上课前给本教研室的教师再次试讲,试讲后各位听讲教师对其各方面,如词汇的讲解、课文段落的处理、教学方法的使用、给学生提出的问题、甚至声音的大小进行评议,并当面地、诚恳地分析其上课的优点及不足之处。指导老师在每周二的集体备课时间对年轻教师的备课笔记进行认真评改,手把手地指导他们,肯定其优点,指出其仍需改进的地方,并与他们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通过听课、试讲、交谈、检查备课笔记等方式,新教师较快地适应了大学教学,掌握了一些教学方法,而老教师也从新教师身上感受到了年轻人对教学的热情和渴望,以及富有时代气息的精神,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坛新秀。

 

 

二、 形成“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听课”制度,定时检查教案

自从我们大面积地采用了《21世纪大学英语》这套新教材以来,我们推行了行之有效的集体备课制度,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武装每一位教师。因为这套教材对语言的理解要求高,含盖内容新颖富时代感,词汇量庞大、练习丰富,给老师的教学设定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老师的综合运用能力提出了挑战。为了尽快适应全新的教学任务,准确到位地抓住教学重点,也为了更好地教好学生,公外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的例会时间,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室要求每位老师承担一课的备课任务,每周二下午的教研活动时间安排一位教师在经过精心准备后做主题发言。该老师将他(她)备好的教案发给大家,并针对其要点、难点、疑点、语法点、讲授该课的教学手段等方面作分析和说明,供教研室集体展开热烈的讨论,以达到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的目的。从集体备课中我们可以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特色,从而使老师们在语言知识的讲解、课文内容的把握、知识背景的提供和收集等方面相互取长补短、借鉴学习,同时也加强了教研室教师的集体观念和凝聚力。

为了抓好和推动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找出教师教学中的不足和差距,发现和推广教师中的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关注教师的发展,我们坚持教研室主任听课制度,要求教研室主任在课时不冲突的情况下,抽出时间(最好能带着新教师一起)尽量多听课。听课后要及时与上课老师沟通和交流,并作好听课笔记。另外,为了加强了教学管理,在每学期期中之前,教研室主任对其所在的教研室的三分之二的教师的教案进行随机抽查写出评语和建议。对不够规范、不够系统全面的教案,教研室主任应找相应的老师谈话,拿优秀的教案做指导,并要求该教师纠正错误,及时改进。

三、 以“主题会”为特色,丰富教研活动

我们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活动经常是从某个主题出发,慢慢展开讨论,如前所述的“集体备课”,由某一教师针对教材中的某一课作“主题”发言。教研活动讨论的主题大多围绕教学展开,如带领新教师学习《大学英语教学大纲》,领会《大纲》对大学英语教学和教学对象的要求;讨论给生推荐一批英语课外读物和书刊;期中期末考试出题思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发展方向等;有时全体教师积极讨论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有时甚至是讨论很具体的问题,如《大学英语》第三册第十课中的中文译文出现的某些理解上的错误或课文中出现的某些难以解释的语法现象,如since和now that之间,not until和before之间的正确用法等。有时大家一起学习和论学院有文件,与切身利益有关的政策和革措施提出看法和意见;我们还在教研会上请老师们把段时间的学情、学生的学习情况汇总,从中找出问题,同想出对策和措施。总之,我们的教研活动是名副其实的、富有实效的“教学研究”会。我们的教师无不表现出对教学的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精神。每次的教研活动大家济济一堂,畅所欲言,气氛非常融洽。

四、 组织观摩课、公开课,推动教学改革步伐

组织观摩教学的目的在于积极鼓励广大教师进行外语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引导广大教师探索和应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公外第一教研室的陈婷婷老师是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她的公开课富有朝气,让学生在现代知识的氛围中,随着老师的启发和引导,打开思路,积极思考,踊跃参与。公外第二教研室的老将曹超老师在学校的青年教师现代化教育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被省教育厅和教育工会授予优秀奖。他的观摩课将人们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高技能的教学领域。他将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他的那些做法,如从课文的写作手法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理解课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把视觉和听觉上美的享受渗透在教学中等等是许多教师望尘莫及而又渴望学习的东西。通过观摩教学,教师们受到的启发和震动颇大、感受颇深,各教研室在每次的公开课和观摩课后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公开课、观摩课对今后的教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五、 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于一体,打破了过去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做到视、听、学、练相结合,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相互交流,使学生的学习活动始终处于积极状态,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学生主观能动性,优化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运用多媒体还可以使学生进行个别化的学习,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学习方式,或自学、或复习、或训练、或进行模拟考试,这样学生学得快,学得好,容易获得成功。多媒体教学是教学领域里最引人注目的新技术,多媒体教学取代传统教学是教育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的教育=人脑+电脑+网络。为了迎接多媒体教学时代的来临,我院也已尝试开展和推广多媒体教学。在曹超老师多媒体课的推动和带动下,许多年轻教师正鼓足干劲,加足马力,积蓄热情,准备在多媒体教学上一展身手!

六、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施教助学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在课堂上一言堂、满堂灌,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只顾记笔记,很难主动参与,学生成了语言知识的消极接受者。久而久之,师生之间互相埋怨,教师厌教,学生厌学。另外“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不仅忽视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也违背了语言学习的自身规律。李岚清副总理l996年6月28日在外语教学座谈会上曾经指出:“……(我国)很多学生经过8年或12年的外语学习,然而大多数学生却不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原版书籍,尤其是听不憧、讲不出,难以与外国人直接交流,这说明我国的外语教学效果不理想,还不能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和扩大对外交往的需要。因此应当重视外语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工作……”由此可见,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外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是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它围绕一个精选的主题,创造最大限度接近现实的语言环境,把听、说、读、写、译5种能力的培养有机地贯穿到教学活动中去,逐步进行准备活动,通过以听说为中心,以阅读为中心和巩固提高等阶段的语言活动,来达到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目的。

我院早在99级—02级的混编班中采用了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外语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学”而不是“教”,教师在新的教学模式中要以“导演”的身份出现在讲台上,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是教学舞台上的表演者。教师的作用是启发、引导、抛砖引玉,把发挥才能、表现自我的机会让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了,应试能力也就随之提高了。我院99级、00级、01级混编班的四级过级率就是强有力的证明:99级混编班一次性过级率是92.4%,优秀率是10%;00级混编班一次性过级率是96.23%,优秀率为16.98%;01级混编班一次性过级率是94.81%,优秀率为20.75%。其中00级有2-1班的过级率为100%;01级混编(1)班的江妍同学四级考了100分。

七、 因材施教,实行“分班制”教学

长期的教学实践和体验使我们意识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学生并非可塑的泥土,由教师任意捏出不同的形状,学生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动机和学习作风,这些都会影响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在原有的行政班,学生的入学英语成绩参差不齐,差异较大。如果按行政班授课,势必给组织教学带来很大的困难,产生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吃不饱”,成绩差的学生“吃不消”的现象。因此,从99级开始我们开始大胆尝试实施了“分级教学制”,打破原有的教学建制,按高考英语成绩将学生分成混编班与普通班进行教学。进入混编班的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都列在该年级学生成绩的前15-20%,即一般为110-115分以上。由于学生成绩好、基础扎实、学习劲头大,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采用交际法,将课堂教学的一部分、甚至大部分时间让给学生,让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充分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言综合技能。教师通过小组活动、课堂讨论、课前发言、分组辩论、学生串讲课文等形式营造一个仿真的语言环境,鞭策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语言学习中。从各方面的反映来看,尤其从学生成绩这一角度而言,我们看到了分级教学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我们的“分班教学制”完全体现了《教学大纲》的“坚持分类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学生入学时经过分级测试,按实际水平编入相应级别学习”的精神。与此同时,我们根据《大纲》的“每学期或学年结束时可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实际语言能力进行适当调整”的精神,对混编班的学生实行“淘汰制”。鉴于02级混编班一部分学生本身语言水平较低,主观努力不够以及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等原因,我们将现有的8个混编班变成6个正常混编班和2个特混班(特别照顾),从一级期末开始,每学期根据期末考试和平时成绩,将这8个班中未能达到教学要求的那部分学生编入2个特混班,略放慢教学进度,采取措施,努力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到第三学期,如果他们符合了要求,则仍让他们如期参加四级考试。否则,到第四学期与普通班学生一起参加四级考试。这种“惩优罚劣”的措施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他们的英语语言能力逐步得到提高。

 

八、 紧跟形势,大刀阔斧启用新教材

我国外语界的一些知名专家和学者在大力呼吁素质教育的同时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清华大学英语系程慕胜教授认为:“为了使21世纪的大学毕业生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大学英语从教材、教学方法、测试方法等方面都有改革的必要和可能。”中国人民大学田育英教授认为:“现在的教学内容不太适合学习公共外语的学生。现在的教材编写与内容的挑选沿用了专业外语教材的编写思路,束缚了公外教学的改革力度。公外教材的内容一定要与时代的需求一致,不要让学生花了很长时间学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无用武之地”。

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高科技的冲击,经济和文化的全球化,我们的知识也在不断地拓宽、不断地突破文化差异的约束。教材是文化的载体,是缩小文化差异、使知识全球化的桥梁。所以,从2000级开始,浙江财经学院本部的学生全部使用复旦大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2002级本部8个班使用了由浙江大学主编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其余的班级全部使用《二十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21世纪大学英语》的《读写教程》充分体现了“主题教学”的思想,集时代性、趣味性、可思性于一体,将听、说、读、写、译等活动围绕一个共同主题展开,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该教材突破了传统的选材框框,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选择语篇材料,内容涉及语言、教育、文化、环境、生物、计算机、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和人文等方面,这样,学生就有机会接触该主题的不同层面的丰富的语言现象和语料,并及时消化和积累这些语料,积极参加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除内容富有时代气息外,其体裁多样化、文化蕴涵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新编大学英语》全面体现了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主导思想。它具有选材新、题材广、配套齐、活动多、编排模式自成一派等特色。《新编大学英语》改变了传统的阅读课和听力课分开的模式,把读、听、说、写、译各项技能培养融合到一本教材中。该教材每一课的阅读、听力、口语、翻译、写作等各种语言材料和练习形式均围绕同一主题,并配以大量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例如课堂报告,双人练习,小组讨论,小组竞赛,课堂辩论,角色扮演,演讲,模拟对话,模拟记者招待会等。这些活动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创造性运用语言的机会,因为这些活动既要求学生开动脑筋,启发思路,又能使学生培养和提高语言应用能力。

九、 狠抓四级考试,提高我校学生英语水平

教学质量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衡量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评估中必不可少的评价指标。我院连续四届学生在修完2年的《大学英语》后参加当年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过级率都稳居省属院校前三位,其中02级位居榜首,2次名列第二。每年的四级过级率都高出全国重点院校的平均过级率至少5个百分点以上,02级更是高出33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全国非重点高校和全国各院校的平均过级率。各级情况详见附一。

更为可喜的是02级8个混编班2004年6月大学英语六级一次通过率出现了历史性突破,高达66.44%,是我校实行混编班教学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历届六级过级率的最好成绩,充分说明我校英语教学不仅在基础教学阶段成绩连年攀升,而且在高级阶段的教学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跟学校领导历年来对外语教学的重视,对外语学院的鼓励和支持,以及适时地推出各种政策是分不开的。同时,这也是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推行教学改革的结果。为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提高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保证校英语四级过级率在省内普通高校中保持领先优势,自2001年以来,外国语学院通过多方面调研,并经专家论证,制定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内部管理方案”,以初态排名和末态排名的方式,有效地调控教学质量,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能较全面地说明某个学生群(班级、年级、学校)的英语水平。从99和02级四届学生实施情况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院的四级考试内部管理办法在学校教学管理创新奖的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

十、 履行教师职责,深化和延伸教学内涵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拓宽教学思路,促进教学改革,使教师能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提高教师辅导学生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十六大主题教育活动,外国语学院推出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充分利用了网络这一新型的载体,在学校网站上推出了“英语在线”互动教学栏目。

“英语在线”是继每周六上午开展的“英语角”之后,开辟我院学生英语学习第二课堂的又一新举措;也是我院继开展党员教师联系寝室活动以来,丰富教学渠道和提高教学效果,密切师生关系的有力延伸和扩展。

“英语在线”包括十六大主题教育、四六级考试、你问我答、英语文萃;实用英语;休闲英语六大板块。它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第二讲台,补充和完善了课堂教学的同时,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广大英语教师辛勤工作,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扩充资料,做到每周更新一次。到目前已更新“英语在线”中的“十六大主题教育”栏目包括十六大报告中英文对照、国家领导人中英文简介、两会专题三个子栏目。“英语在线”中“你问我答”栏目,学院安排每位党员教师轮流网上解答,为学生及时解答英语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我院为了能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使广大教师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特别是考前服务,制定了考前教师值班制度。在四、六级考试前或期末考试前两周时间,安排教师(党员带头)每晚值班,对同学在考前碰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解答,并做好考生考前的心理辅导工作。

为了激励学生学习英语兴趣,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我们又积极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并要求所有的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每周末举行一次英语角活动,外语学院指派专业教师进行现场指导。学院每学期举办不同内容的英语竞赛,如听力竞赛,词汇竞赛,阅读竞赛,演讲比赛等,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学期在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和外研社组织的“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中,我院选送的何宁同学获浙江赛区选拔赛三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十六大精神,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容,提升了教书育人的内涵,延伸和扩展了“解惑”的空间,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新颖的师生关系,使我校英语教学的水平和教学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十一、 忙中偷闲,挤出时间搞科研

近三年来,该院教师在各类专业性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08篇,出版各类学术著作47部,大专院校辅导书44部,承担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该院的公共英语教学独具特色,成绩斐然。在每年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名列全省前茅。该院还组织过全省的学术会议,为全省外语教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同行们的好评。

 

回顾我校公外教学走过的十六年的风雨路程,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公外的每位教师凭着自己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并取得如此可喜可贺的成就,为财院的发展写下了光辉的诗篇。然而,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停止不前。全国大学英语新的改革方向和思路即将出台,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教育部决定把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由过去的以阅读理解为主向综合实用能力为主转变。在此基础上,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也将有相应的调整,将更加强调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核。大学英语的改革步伐越大,我们所面临的任务更艰巨。但是,我们依然会用饱满的热情、十足的信心去迎接明天的挑战。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