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国创计划 
 毕业论文 
 实践基地 
 其他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其他 > 正文
 
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十一讲活动纪实
2023年11月07日 15:09      浏览:

随着消费者对“国潮”与“国风”认知和理解的加深,民族品牌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提炼精华,锻造成为“新国货、新国潮”标杆以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方式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带着这个市场真实命题和课程思政育人目标,2023年11月2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师生们前往浙江宜格美妆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以传统文化为本,讲好品牌故事”的主题研学。本次活动由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和浙江宜格美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主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市场营销学(双语)》负责人陈颖老师主持,新疆理工学院赵丹丹老师,21级新疆理工学院交换生,22级中美市营、工商管理等近七十名同学参与本次移动课堂。

一进入宜格美妆集团,师生们就被优雅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吸引。在党员活动室,公司品牌产品中心-产品培训部王谦老师(儿茶)首先为学生们介绍花西子品牌的发展历程,从品牌的起源、成长、成熟等方面讲解一个以“东方彩妆,以花养妆”为理念的彩妆品牌。花西子在包装设计、产品工艺等细节处始终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坚持东方传承:品牌LOGO,取形江南园林的小轩窗;品牌主色,灵感源自粉墙黛瓦;品牌字体“花西子体”。从产品研发到品牌内核,花西子以百年品牌为师,打破桎梏,在传承中勇于创新。

接下来师生们在公司党建专员杨盟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花西子百年馆展馆,近距离走进产品世界,解读企业的变革与发展。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面由粉饼组成的“标准之墙”。即使投入五百万的成本,产品不符合质量标准,也能做到毅然作废,这种企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让师生们纷纷驻足思考。宜格美妆集团秉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初心使命,从产品研发到营销策略,做到事无巨细,定期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产品不求出得快,更在于产品出得好。

在移动课堂尾声,陈颖老师穿针引线般将花西子品牌发展历程与市场营销哲学观念演变的知识相结合,一步步分析与解剖,带领同学们将实践参访活动与课堂理论融会贯通,既加深了学生们对所学知识的应用理解,也拓展了学生们的思维广度。本次活动也得到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十三五”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支持。

以下是部分学生的感想:

22工商管理李若萱:在本次参访活动之前,我对花西子这一品牌仅仅是在购买化妆品时简单了解过,后出现李佳琦眉笔事件,使得我对这一品牌存在偏见。但是通过此次企业参访活动,我对宜格花西子有了新的见解。至今印象最深的有三个:坚持公益事业、产品创新与研发,民族文化的强烈自信。同时,我对企业经营有了更深的理解,将理论结合实践,对市场营销学课上学到的知识具象化理解,收获很大。

22工商管理郑凯尔:这次的花西子品牌智慧讲堂,带领我们领略了花西子这个品牌独有的魅力:这是一个有着活力的品牌,有着自己目标,自己的格局,明白自己的市场地位,注重产品质量,就像小树苗决心要成为参天大树一样,花西子致力于成为走向世界的百年品牌。

22工商管理葛超:第一次听见花西子是李佳琦直播事件开始,但托陈老师的福有幸亲眼参观花西子公司内部,让我从侧面的舆论评价转向对化妆品品牌的国产之光的敬仰。一系列人性化设计:女性热线、在快递盒上的走失儿童的信息等,让我们知道这是一家有温度的公司。再到12楼的实物参观来讲,花西子注重产品质量,用户的体验,是一家真正想发扬传统文化,成为百年企业的公司。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机会,既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还对企业经营发展有更多的了解。

22中美市营杨乐薇:花西子,这个名字如其芬芳的花香,寓意着美丽与东方之美的结合。在参观产品展示区时,每一款产品都体现了企业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展望未来,我相信花西子将继续秉持其优秀文化和企业精神,持续创新,持续发展。我期待看到花西子在国际美妆市场上大放异彩,为更多的人带来美丽与自信。同时,我也期待花西子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东方文化,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中华文化的魅力。

22中美市营董政琦:作为一个男生对于花西子的了解初始只停留在网络上的舆论,但在真正进入宜格集团,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参观百年展馆让我深入了解了花西子品牌的历史和产品,同时也让我对品牌管理和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令我惊叹地是花西子百年展览中心的装修布置,以白色为主色调,镂空印花的百年二字,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品牌的魅力和决心。他们的产品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融入了现代元素,使之更具吸引力。参观花西子品牌产品中心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是课本之余难得的实践体会。这次体验将对我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积极的影响。

 

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组

2023117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