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国创计划 
 毕业论文 
 实践基地 
 其他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基地 > 正文
 
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九讲活动纪实
2022年11月09日 11:26      浏览:

11月7日-8,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中,第三届“因纳特”营销模拟决策对抗赛拉开序幕。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络通讯技术结合市场营销理论及实践构造出的一个真实完整有效的营销环境。学生们通过模拟竞争的方式学习市场分析、学习如何制定营销战略和营销策略等理论知识,并且在模拟市场运作的结果基础上完成持续的营销管理过程,体验完整的营销活动及相关方法。赛事启动活动由浙江省“十三五”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联合承办,深圳市因纳特科技有限公司何星和经理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讲解,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老师主持21数智管理创新班、21中美市营、以及新疆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共计139同学参与课程学习。

 

在本次活动中,何星和经理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因纳特营销模拟决策软件的功能意义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在浙江财经大学陈颖老师、新疆理工学院赵丹丹老师的配合讲解下,让大家更加轻松地了解该软件操作方法和如何进行营销策略的制定与公司经营。参与实验的每个学生经营一家公司并且拥有三千万的起始经营资金,每位同学通过市场开拓、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和渠道策略的实施开始公司运营。何经理讲完软件的相关事项后与同学们在线上一道进行两个回合的练习,过程中何经理、陈颖老师、赵丹丹老师耐心回答并解决了线上线下同学们在实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每个回合结束后陈颖老师会邀请第一名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对此项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营销模拟决策对抗赛是《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的重要实训环节,同学们将充分利用近一个月的课余时间,每周周日周二,循环进行五个实验回合。配合实训成绩和决策报告,全面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本次第三届比赛,扩展至浙江财经大学、新疆理工学院两校学生,是《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组充分利用“百名教授金课援疆”项目,为新疆理工学院培育自治区、校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同时,把虚拟仿真实训的手段引入日常教学,丰富营销实训方式,提高学生能力素养,不断提升市场营销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做出的具体行动。

下附部分学生感悟:

21中美1余荷:在本次练习回合中,我的排名是靠后的,并且在何经理与陈老师的指导下我也清楚了自己的不足。我最大的问题出在生产上面,在未明白一年最多生产4次的情况下,我四次生产都非常少,低档产品只有2000件,中档产品1000件左右。这导致我在与商家合作上面吃了很大的亏,就比如我和沃尔玛合作了5000件产量的低档产品,由于我总共产品只有2000多导致我数量不足不能发货,且赔了违约金,可谓是雪上加霜。同样地,我与多个商家有了合作但是都因为无法发货而赔违约金,尽管我在宣传上面花了大笔价钱,提高知名度,然而后期因为违约信誉也从AA掉到了A。所以,从这次练习回合中,我得到了深刻的教训,要先了解合作商的需求量再适当决定生产量,广告量也要适当投放。总而言之,本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学到了很多有用而有趣的知识和技能,我觉得在何经理与陈老师的帮助下,让我对市场营销这门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21中美1王怡:因为是第一次使用这个软件,所以刚开始我感到非常的迷茫,而陈老师和何老师手把手地指导,让我逐渐熟悉了这个软件。在最后的结算中,虽然我的排名比较靠后,但是我在这一实践中受益匪浅。第一步是定位,我们要先确定自己即将进入的市场,然后我们可以通过购买技术使自己的产品逐渐由低档中档变成高档;第二步是宣传和包装,我们要通过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这样才能够在竞标中获得优势;第三步是定价,这一步骤十分关键,什么档次的产品就要定什么样的价格,不能过高,高了就有可能竞标失败,也不能过低,低了利润也会变低。这些决策都是基础,完成之后,就进入到了合作阶段。合作阶段特别要注意只有四次生产机会,不然就会因为发不出货而违约,影响信誉。合作阶段特别重要,因为只有把商品卖出去了,才能获得利润,这是最后评分的关键要素。因为我考虑的比较多,在前面几个阶段花了很多时间,最后合作阶段剩的时间不够了,所以没能获得相应的利润,导致了我排名不高,不过没关系,在之后的回合里,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使用这个软件了。感谢何老师和陈老师举办了这次活动,让我对市场营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1数智管理叶增锦:我参加了市场营销课程“营销模拟决策对抗”的赛前练习活动。在何老师和陈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我了解了网站中的各个模块的含义和对抗的一些基本操作。在实操中,我抱着大胆尝试的心态,开辟了三个目标市场(其中华东市场选择了延后一年进入),同时我在华北和华南市场均销售低档商品并采用相近的宣传力度,但是采取了不同的定价策略。经过一个周期后,我发现适当降低售价确实更加容易占领市场。开始时,我购买了大量商品以及过度开拓市场,导致我没有多余资金去宣传商品,接着导致我的商品知名度下降,最终使得货物堆积。因而我并没有取得太过理想的成绩,但是我却受益良多:(1)初始阶段需要把力量集中,将资金花在一个市场上;(2)适当降价以抢占市场;(3)先完成宣传和销售渠道,再进行产品的生产;(4)商品的档次要迎合目标市场等。在我看来,这次活动是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去的一次大好机会,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市场营销课程的知识。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组

2022年11月9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