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国创计划 
 毕业论文 
 实践基地 
 其他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基地 > 正文
 
智慧新营销之菁英讲堂第七讲活动纪实
2021年11月26日 16:26      浏览:

为了让师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明晰如何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浙江制造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21年1125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师生们前往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从“优秀”到“卓越”的主题研学,考察了作电梯行业唯一智能智造示范试点企业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老师主持,阮锋儿、范晓明、雷雪三位老师,1920级中美市营等近五十余名同学参与活动学习。

 

 

师生们首先考察参观了杭州西奥的“未来工厂”。这是一个超级“数字孪生工厂”,结合5G、AI等前沿技术,实现智造自动化率从83%到近100%,完成工厂数字“蝶变”,实现无人智造、更高水平的交货周期和产品品质,实现全工序、全数据、全质量、孪生体建模、虚实联动,刷新自主控制数字孪生的最高水平,在引领行业智造数字革命的同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站走访西奥电梯智能制造指挥中心。作为行业唯一智能智造示范试点企业,西奥电梯年来始终坚持“高起点、大投入”,累计投入数十亿元,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制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方式,深入挖掘智造潜能,打造“工业制造超脑”,打造个化、定制化的智造模式,实现行业最快交期,通过在线质量监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实现企业效率、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

第三站聆听西奥大学高管讲座。本次移动课堂有幸邀请到西奥电梯营销总监高媛女士给师生们带来一场《从优秀到卓越:与销售有关的话题》的研讨。高媛女士从贵在知己、天道酬勤、团队的力量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将自己三十余年从事电梯行业,成长为一名卓越职业经理人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在欢声笑语中,学生们更加明晰在学习阶段,需要培养自身五大职业素养:知己、得道、用心、坚守、胸怀,还需要增进自身七大沟通能力:微笑、语言、专业、学习、修养、态度,更需要在今后攻坚克难的大项目、大工程面前,发挥合作共赢的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力量。

通过本次主题研学,师生们不仅亲眼考察了西奥电梯研发中心、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智能制造指挥中心,企业文化中心,而且亲身体验了西奥10m/s电梯试验塔,同时,亲自聆听了营销职业经理人讲座。这既是一次产学合作,也是营销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启蒙,在产教融合中让课程思政建设有温度。

 

学生优秀心得摘编:

20中美一班梁浩然:

西奥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电梯行业的知名企业,这个机会相当难得。

第一站来到西奥公司的超级工厂,第一直观的印象就是很大,上千平方米的工厂容纳了相当多的机器设备,随处可见的操作机器,囊括了电梯行业最前端的技术,视觉冲击感很强。细看之后能发现更多让人震撼的地方,这里有很多很多机械臂用于搬运、安装零部件,有智能机器人运输各类货物,除去安装区域的工人们,整个工厂有一种“冷清”的感觉,员工数非常的少,而且区域与区域间有很大的空地,最后表现出来的是一个人数很少的制造工厂,除此以外,整个地面非常干净,制造业最难以克服的问题莫过于“排线困难”“货物杂乱”“电路难整理”这些问题,但是在西奥,这些问题已经被完善了。排线使用了排线管道汇集电线,相比无序的放置,这样更加安全、整洁、易于整理。工厂舍弃了相当多的人力,进而适应机器人,减少了人工成本,让原来沉重的零部件也可以轻易被举起,更加节省了空间资源,显得更加规范。

来到办公区域,大厅与各个房间装修风格更显华贵,让客户跑开了传统制造业脏乱的刻板印象,让客户可以更加信赖企业,在展览馆,陈列了各类电梯行业高端的技术与发明成果,如眼球识别、无噪音滑轮,尤其是全息投影技术,更是刷新了我对电梯,乃至是世界尖端科技的一个认知,科技感十足!!!也体验了10m/s的高速电梯和数百米的手动扶梯,总的来说相当有趣。

当然机器是冰冷的,人是温暖的,我们最后见到了企业的市场总监,高总监。温和的态度,有趣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人的生命历程讲到企业管理,讲到营销,最后联系到青春年华。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最值得努力的时刻是在今天。希望我也能不负韶华,拼搏向前,高总监让我学到了很多:

1、一个会营销的人应该是谦逊、热情、和蔼、随机应变的。、

2、需要了解15%的专业知识,并结合自己性格态度的85%才能迈向成功的道路。

3、学习还是十分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深入不断的学习,这一辈子或者说事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我们永远都要保持学习的心态。

4、人是多样性的,想要做好营销要对自己的客户进行分类,如年龄、性别、地域等,灵活处理各种客户。

5、做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想要做好leader,就要设身处地,亲身体验工作。想要寻求自我突破,就要了解自己的情况。一切从基础开始,企业管理也是如此。

企业参观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希望还能与西奥结缘,希望在遇到困难时还能在和高总监聊聊,希望不负青春,不留遗憾,这趟旅程让我受益匪浅!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市场营销学(双语)》课程组

2021年11月26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