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国创计划 
 毕业论文 
 实践基地 
 其他 
 
  毕业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 > 正文
 
关于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7年10月10日 15:23  浙财大教通〔2017〕63号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现就我校2018届毕业本科生(含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2018届本科论文采用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网址是:http://bylw.zufe.edu.cn 或通过教务处网站-快速通道-毕业论文系统进入。待2017届学生论文归档结束和2018届学生信息导入完成后,将于10月下旬开通系统登录账号。论文系统使用指南见附件1。毕业论文规范相关材料均可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管理规定或表格下载处下载。

一、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有助于发挥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选题应着重考虑与实践基地、科研和教学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

2.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综合导师,下同)拟定,学生选题,或由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选题确定后共同拟定写作思路,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量饱满,学生撰写论文写作提纲并在论文系统中上传供导师审核。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不断进行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各学院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备选题目,对选题质量进行监控,防止题目过陈旧、过大以及过于集中。

二、开题报告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未完成开题报告者,不得安排论文(设计)写作。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规范参见《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各学院应组织开题(报告)答辩,并安排记录员记录,答辩结果反馈给指导教师,学生开题报告经答辩组长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毕业论文(设计)撰写环节。

三、论文撰写

毕业论文的正文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毕业设计要求附有相关设计材料。论文撰写可参照往届优秀毕业论文,详见图书馆网站-财苑文库-学位论文-优秀学士论文或者论文系统(以账号登录后显示优秀论文)。

建议各学院开设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辅导课程或举办相关讲座,对学生进行文献综述撰写、论文撰写、写作辅助软件、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培训。

四、论文指导及评阅

1.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定期关注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并在论文管理系统中体现对学生的指导记录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评语要客观详实、言之有物、具有针对性,杜绝千篇一律。

五、答辩工作

1.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2.答辩时,应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首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的时间建议安排在毕业典礼之后,同时不得晚于当学期学校放假前一周,具体工作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六、档案管理

1.电子档案

学生论文相关的整套材料全部存放于论文系统中。此外,各学院要将整套材料进行电子存档,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材料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材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章制度、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材料(包括组织领导机构、计划、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指导、撰写、答辩、成绩评定、总结等)。

学院管理员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材料,按不同专业、班级进行归档。材料包括:开题报告、论文正文、评阅单。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开题报告-张三;文件夹名以学生学号-姓名命名,如:“130104100205-张三

2.纸质档案

由于使用论文管理系统,纸质存档材料包括3类:1.学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2.学生及导师亲笔签名的论文检测报告;3.答辩记录本。上述材料交学院教学办公室存档。

七、其他

1. 学院和论文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在指导过程中通过预警、抽查、询问等方式早发现、早干预问题。学校将在答辩前开展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2. 学校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从事高水平论文写作和设计创作,将在论文答辩后开展“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工作

3. 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提高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及实践创新活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学校制定了《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办法(试行)》,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按办法申请免写毕业论文,详见附件3

4.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各学院应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包括:完成的质量情况;指导教师数、人均指导学生数、结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措施等,并将总结报告上传到论文系统中。

教务处

20171010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