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活动回顾 | 读书沙龙之《唐宋词欣赏》
2024年04月15日 14:54      浏览:

49日下午,心雅通识学会邀请人文学院汤燕君老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词情密钥——《唐宋词欣赏》研读”的读书沙龙。主讲人汤老师以生动的例子带领同学们赏析夏承焘先生的著作《唐宋词欣赏》,一起探索唐宋时代的词韵世界。

活动伊始,汤老师先简略概括了《唐宋词欣赏》这本书的整体框架,帮助同学们更全面、快速、深入地体会夏先生的语言魅力。而后她从两个方面细细讲述了她的荐读原因——《唐宋词欣赏》是深美闳约之词,是大家小书。与此同时,汤老师不仅为同学们额外科普了作者夏承焘先生的过人之处,还通过拓展缪钺的《诗词散论·论词》的言论,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词为何是眇宜修之体的原因,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汤老师借助一张思维导图向同学们介绍了夏承焘先生的选词分析方法,以词体的特征为枝叶关联到词的诞生,再逐步构建起唐到南宋时期词的发展历程,接着以词的发展历程为支柱,从中挑选极具价值的词进行解读,最后以词创作的关键问题收尾,汤老师从独特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感受夏先生对唐宋词的深沉而热烈的情感。

在介绍南唐人物画家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中人物所持的乐器时,汤老师逐渐引出了书中提及的词的音乐性这一重要结论。通过逐字逐句讲解温庭筠的《梦江南》和《菩萨蛮》两首词,分析《梦江南》中的“脉脉”、“悠悠”等词语,同学们明白了使用联想法进行诗词鉴赏的重要性,更深刻地了解了温庭筠所创之词“密而隐”、“密不容针”的特点,知晓了“密”不仅是意象的叠加,还是句意的丰富多样,而“隐”则是其词温婉含蓄的体现。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分组讨论李璟的《摊破浣溪沙》,有的同学联系南唐岌岌可危的社会背景,从情景交融的特色简述自己的见解,感受词作在情与景的交融中呈现出的艺术魅力;有的同学则从意象的角度发表自己对词的思考,体会词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还有的同学巧妙运用汤老师上课推荐的联想法将词中的“愁”具象化,把日常的审美经验融入到词的赏析中……在畅所欲言的氛围中,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感悟。

读书会渐入尾声,汤老师也谈及了自己对《摊破浣溪沙》独到的见解,通过对比现实生活中樱花的凋零和词作中荷花的枯萎,从细处发掘词人的忧愁,让同学们对词人的“语已尽而意无穷”的理解更加深刻,意识到词人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需要细心品味才能领略其中的韵味。最终,读书会在汤老师的精彩发言中落下帷幕。

唐宋词是沉淀千年的风景,是傲立于中华文明史的一朵葳蕤不败的花。在赏析唐宋词时,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中华汉字的魅力,更能体味到词人的喜怒哀愁和人生感悟,得到智慧的启迪。

1微信图片_20240409160051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