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浙江省特级专家沈满洪教授作客名师大讲堂
2024年03月13日 10:59      浏览:

        3月12日,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沈满洪教授莅临我校,为名师大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做一名有抱负的文科学者”的新春第一讲。此次讲座由教务处和科研处联合举办,吸引了包括各学院教学院长、科研院长、系主任、通识课教师、助讲培养期教师以及科研教师代表在内的近百名师生,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沈满洪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在场的师生们描绘了一幅抱负与责任并重的学术画卷。他从“为什么要做有抱负的文科学者?”“怎么评判文科学者的学术抱负?”“如何实现文科学者的学术抱负”三个视角,指出文科学者不仅要追求学术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更要关注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将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沈教授强调,文科学者的抱负不应局限于个人成就,而应放眼于国家发展大局,以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推动社会进步。

在讲座中,沈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他提倡文科学者要具备跨学科的研究视角,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同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他的演讲不仅为在场的教师提供了研究方向,也为年轻学子指明了学术道路上的努力方向。

此外,沈教授还就如何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论文写作不仅要求严谨的逻辑结构和深入的内容分析,更要求作者能够在研究中体现出独到的见解和创新的思考。沈教授鼓励学者们在追求学术卓越的同时,也要关注论文的社会影响力,使研究成果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讲座最后,沈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大家关于学术研究的相关问题。他的亲切和专业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赞誉,许多学者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动力。

沈满洪教授的讲座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更为我校的文科教育和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此次讲座,我校师生对如何成为一名有抱负的文科学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学术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相信在未来,我校的文科学者将在各自领域内取得更多成果,为学校乃至国家的文科研究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