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财税学院学生寒假实习体会谈
2018年02月08日 14:07      浏览:

我叫沈梦妮,是浙江财经大学税收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寒假,我回到家乡的税务局参加实习。虽然这是我学习税收的第三年,却是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接触国税。

 

图1 沈梦妮在办税大厅

Week1:初识庐山真面目

我粗略学习过银行大堂业务的办理流程,知晓无纸化和智能柜员机的概念。虽猜测国税大厅的景象与之有相似,但印象里依旧是填表、排队、窗口受理诸如这些繁琐复杂的画面。初次见面,却叫人耳目一新。近一半的区域都是自主办税区,等候区不过数十个座位,更多的纳税人在电脑前自主办税。接触过后才知道,这是“电子税务局”,不但覆盖的办税服务面极广,而且纳税人在自己的电脑上不必通过VPN就能登录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办税的便捷程度上了好几个台阶。

图2 沈梦妮在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Week2:纸上谈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导税,是我的第一项工作。学校里正经地学过税法和会计,因而带着盲目的自信,想当然地以为能解答纳税人的大多数问题。不想理论跟实践的差别这般大,“我这个发票怎么作废”“开专用发票怎么操作”“一般纳税人认定这栏选哪个”,平常的问题就叫我招架不住,频频求助前辈们。作为导税员接触的大多是小规模纳税人,为他们提供的帮助以流程程序上的指导为主,辅以相关的政策讲解。与所学侧重完全不同的现状一时让我慌张无措,只能以问题为导向,遇到一个解决一个。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途径。这之间的转化,如何学以致用,是我在国税上的第一课。

 

图3 沈梦妮在大厅翻看文件资料

Week3: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之乐

两周的适应和学习,在了解了办税流程和相关知识的同时,我对近期的政策和热点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新纳税人“零门槛”办税的尝试,为新办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全面减轻了其办税压力;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核定事项由限时办结改为即时办结,有效缩短了其办税时间;“全程网上办”清单给办税以跟充分的自由度和更高的便捷度。报表和流程“化繁为简”,“这样就好了?不用打印申请表?”现在这么方便,我也能学会”……从纳税人口中听到这些话让我感觉很愉快。改革为纳税人办税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放管服”的成效也不言而喻。

 

图4 沈梦妮咨询税务问题

Week4:计利当计天下利 办税应知民为先

在简政放权、公正监管的改革之下,需要我们高效服务、积极引导、有效沟通的努力。在办税大厅的一个月里,我接触最多的人除了纳税人就是税务哥哥、姐姐们。他们有些是我学校的学长学姐,和我一样学习税务专业,而更多的是来自各个学校各个专业的优秀学子。他们闲暇时常常翻看各种政策资料,相互交流心得体会;面对纳税人的提问,总能沉着冷静、切中要害;打铃下班后,他们或继续未完成的工作,或整理案头若有所思,直到大厅的灯彻底熄灭。这些哥哥姐姐只比我年长几岁,我却能从他们身上看见稳重、专业,和服务纳税人的无限热情。我虽学识尚浅,但有学习思考之心和服务纳税人的美好心愿,税务人员的美好品质将一直是我求学求知路上的指明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