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财税学院献身教育事业新老谈系列之二:《以学术为志业——从CENET论坛说起》
2017年12月29日 14:16      浏览:

    1226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举行了主题为“献身教育事业新老谈”系列之二的教师教学发展座谈会。本次活动邀请我校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金戈教授主讲,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杨春玲、分管教学副院长司言武及20余名近五年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杨春玲书记主持。

金戈教授在财政税务学院任教十三年,凭借自己对这份神圣职业的热爱和成功的教学科研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十分突出的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之江青年学者,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省高校优秀教师,省高校教坛新秀,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五星级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金戈教授以《以学术为志业——从CENET论坛说起》为报告题目,以自身从教经历为主线,从教学的内涵、科研的本质、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及如何当好学生导师四个方面,与在座的教师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关于教学的内涵,金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感悟,以经济学专业课程为例,提出“要”字三诀:授课内容要烂熟于心,不同的模型要能融会贯通,还要试着写一本教科书,因为教科书是经典文献的浓缩与精华。对于科研的体会,金教授认为应该沿着个人的兴趣探索,关键是始终抱有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

关于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金教授认为教学是把已知的世界传递给学生,而研究是要从已知的世界迈向未知的世界,要不断的提问,要理解理论的缺陷和前沿的方向。对于如何指导学生,金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体会,他从钱颖一的教学理念出发,引出自己的见解:一个好的导师首先是要引导学生“好学”,而不是单纯教学生“学得好”。

金戈教授的体会和感悟赢得在场青年教师广泛共鸣,为年轻教师献身教育事业树立了标杆、明确了方向。财政税务学院围绕教师教学发展举行的“献身教育事业新老谈系列活动”,是学院加强党风建设全面推进教风建设年工作的重要抓手,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努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实现学院教师队伍的常态化交流,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要求。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