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从地下车库走上领奖台
2017年08月08日 21:34      浏览:

2017727-28日,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在江苏南京举行。机器人旅游越野类竞赛项目,自1999年起,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设立,将机器人技术与旅游、越野等文化活动有机结合,2017年起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开始独立办赛。目前主要项目有机器人探险、机器人寻宝、机器人越野、安防机器人、智慧快递等。

本次大赛,我校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精心准备,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比赛,获得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由潘峰老师指导的,黄天源、韩佳楠、孙滨颐三位学生组成的“加勒比海盗”队和“寻龙夺宝”队分别获得L型机器人探险一等奖(亚军)和Ⅱ型机器人寻宝一等奖;由钟文老师指导的,华嘉渊、徐晴、刘小菊三位学生组成的“铁臂阿童木”队获得智慧快递(高校组)二等奖;由刘芳、姜海银老师指导的,于翔、肖耀、陈松婷、房麒麟组成的“前后一米五”队和“江南江北几条街”队分别获得Ⅱ型机器人探险二等奖和L 型机器人探险三等奖。

1 我校参赛队伍

 

2“加勒比海盗”队员

3“铁臂阿童木”队员

4 “江南江北几条街”队员

今年的短学期专业实践,学院首次开设了机器人项目,由潘峰老师任项目组长、多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承担了项目设计与实践指导的任务,随后他们又组织学生在暑假开展集训。机器人的训练需要有较大的场地,在学校资产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支持下,九号楼的地下车库很快就搭建了一个机器人训练场。老师和同学们顶着高温酷暑每天练习,潘老师更是在周末都到学校来检查学生的训练情况,并以他在电子设计竞赛十多年积累的经验带领整个团队的教师一起指导,终于在首次机器人项目参赛中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5 学生在地下车库训练

机器人最早作为一种工业设备发展起来,出现在20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我国的机器人研发起步于上世纪的70年代。从70年代开始,专家从应用领域出发,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就是我们平常在汽车制造等行业看到一些多关节机械手和多自由度机器人,而特种机器人则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机器人。从1986年国家863计划立项开始,我国就在智能机器人方面进行了专项部署,先后研制出用于汽车装备的电焊机器人、装备机器人等,尤其在“十五”期间,我国的机器人研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863计划中瞄准装备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造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装备,研究出了仿人形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在“十一五”期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则把机器人技术的开发作为一个重点领域进行部署,除了在工业领域完成加工的机器人以外,还将重点转向开发一批能够服务于生活的智能机器人,比如抗暴、排爆、救援机器人等。如同工业时代的蒸汽机和信息时代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在新时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被认为是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机器人在工业、医疗、家政服务领域已广泛应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