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教务总览通知公告审核评估教学安排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学督导(系统登录)制度法规培养方案服务专区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国创计划 
 毕业论文 
 实践基地 
 其他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第九届模拟证券投资竞赛的通知
2014年10月24日 11:12      浏览:

各学院(部)、处室、学生各班:

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金融证券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分析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财经大学模拟证券投资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宗旨与目的

本竞赛以“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和知识智慧,培养科学投资理财观念”为宗旨,激发同学们对金融知识学习的兴趣,增进对对金融证券市场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金融学院、学生金融学会

协办单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竞赛办公室: 金融学院楼405办公室

三、竞赛时间

2014年10月27日至2014年11月21日。

四、竞赛地点

竞赛地点在科技实验楼南楼3楼的现代金融实验中心,竞赛期间实验室全天免费开放,参赛同学可以在实验室以及实验室以外的场所独立完成操作和报告。

五、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采取个人竞赛团体竞赛两种形式。

个人竞赛

(a)常规组 个人竞赛常规组采用网上模拟炒股的形式。参赛同学均使用模拟股票账户中的100万虚拟资金进行股票投资操作,所有交易规则与真实股票市场买卖股票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当日实时行情信息进行模拟股票投资操作,在竞赛结束后根据个人的投资收益进行综合评比,得出名次。

(b)股指期货组 个人竞赛股指期货组采用网上模拟操作的形式。参赛同学均使用模拟证券账户中的100万虚拟资金进行股指期货投资操作,所有交易规则与真实期货市场相同,同学们可根据当日实时行情信息进行模拟股指期货投资操作,在竞赛结束后根据个人的投资收益进行综合评比,得出名次。

这种体验式操作方式与实际情况贴近,能够使参赛同学真正体会到证券市场实战的激烈,并从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而且这种方式不具有风险性,适合在校各专业同学的参与。

团体竞赛:参加团体竞赛的同学同时默认成为个人竞赛(常规组和股指期货组)选手。由三人组成团队,共同设计一份详细的年度证券投资策划报告,并对团队基金账户中的1000万虚拟资金进行金融证券资产配置和投资操作。在竞赛结束后一周内,组织各团队对年度投资策划报告进行答辩。最终竞赛结果以年度证券投资策划报告(40%),团队基金账户资产配置合理性及收益情况(30%)和答辩情况(30%)综合得出。

六、竞赛评奖

个人竞赛最终根据投资收益率评出一、二、三等奖。

团体竞赛根据团队年度投资策划报告(40%),团队基金账户的资产配置的合理性及收益情况(30%)和现场答辩(30%)最终按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

七、竞赛培训

(一)“证券会客厅”讲座

1、主题:股票、股指期货分析与交易方法

2、时间:待定

3、地点:待定

4、主讲人:证券专业人士

5、内容:对所有参赛人员进行证券知识、行情分析、交易规则、交易技巧、模拟交易系统操作方法的培训。并组织有关人员讨论经典的金融投资案例,交流彼此的看法,将课本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中的金融事件结合起来,开阔大家的知识面。

(二)团队赛报告书写指南培训

1、主题:团队赛报告书写方法及技巧培训

2、时间:待定

3、地点:待定

4、主讲人:证券专业人士

5、内容:为所有参赛人员讲解有关团队赛报告书写的格式、内容、大纲及相关技巧。让同学们在实践操作之后,能够理清投资思路,以更为专业的手法和角度陈述团队的资产配置情况。

(三)“对话股神”之学长论坛系列

1.主题:与学长面对面交流,分享成功经验

2.时间:待定

3.地点:待定

4.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历届知名毕业生

5.内容:为所有参赛选手和毕业学长搭建沟通桥梁,请学长们讲述模拟证券投资竞赛的操作经验,分享学长的成功经验,感受学长们的奋斗之路,使参赛选手们正视大学生活,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

八、竞赛报名方式

(一)参加对象

浙江财经大学全体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以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高效率团队。

(二)报名方法

有意参赛的同学可在报名时间到竞赛报名点报名。

也可编辑姓名、学号、班级、长短号、邮箱发送至报名邮箱:jrxhmntz14@126.com

操作系统采用资本魔方虚拟交易系统,相关操作信息我们将以邮件方式发送至各参赛者邮箱。

十、竞赛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下沙校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

电话:87557105

联系人:尹怀玉

金融学会联系人:陈浙平

报名联系人:陈浙平

报名联系电话:15757134432 (674432)

Email:jrxhmntz14@126.com

竞赛相关通知文档、软件下载及比赛信息发布详见:

模拟证券投资竞赛网络平台:

网站:http://jwne.zufe.edu.cn/

人人网:金融学会、浙财金融学会(人人俱乐部)

微博: http://weibo.com/zufejinrongxuehui

微信平台:jrxu1993

模拟证券投资竞赛平面媒体平台:

《浙江财经大学报》、《证券周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官网 | 学生处 | 文华学院 | 研究生院 | 人事处 | 浙江省教育厅 | 教育部

版权所有©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信息化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